爱的教育

2007-09-12 11:37 阅读(?)评论(0)
冰心老人说过“因为有了爱,才有了一切”正是有了这一份对生命、对他人、对教育的责任与爱护,才会有感人的事迹;也正是有了这一份爱,我们才能面对挫折与委屈,百折不挠。作为一名老师,爱学生是基本要素。

        爱学生,就要随时随地了解学生的感受,善于站在学生的角度去考虑问题、解决问题。此时,你不仅是一位老师,还是学生的朋友。班上的L同学长的很漂亮而且善于交往,其他班有很多人都认识了她,她虽然是个女生,但性格却像个男孩。在开学初她给我的印象很深刻。今天我和往常一样来到办公室,万 老师告诉我L这几天经常到她们班找某人,要和她做姐妹,起先我没有重视,但也开始留意她的一举一动了。经过几天的观察,发现下课铃一响她就跑出去,找其他班级的学生聊天,而且还耽误了学习。跟其他年级的同学拉关系称姐妹,这固然不好,于是我找到了她,跟她谈起此事。向她分析如何正确的处理同学之间的关系。我不仅以老师的身份,更多的是以朋友的身份跟她谈心,跟她商量事情的解决方法。通过推心置腹的谈话,她的心开始平静下来,把精力放在学习上。学习成绩也有所提高。

       老师对学生的爱往往会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尤其是一些后进生,大多比较自卑,假如他们处处能感受到老师的关心和爱护,能成为他们进步的动力。班中的林志腾同学就是很好的例子。他是一个个子很小、左手那笔的男孩子。他的成绩很差,甚至连拼音都认不全。开学初又不努力学习,只想着玩,有一次,在晨读时间,我发现他没有学习,而是在玩一把小刀。他发现我在看他后,慌乱地把小刀收起来,我走到他面前并没有对他发脾气。因为我知道他不是不学,而是学不了。对于一个认拼音都有难度的他来说学习古文就更难了,所以我对他说:“咱们学习古文是不是有难度啊?你都认识这些字吗?来,你跟着老师读几遍,多读几遍就认识了。”经过细心的说教,他的学习态度已有所改变,每遇到不会的问题他都能发问。
  学生的眼睛是雪亮的,老师偏爱谁多一点,处事哪里不合适,他们心中有数。要想成为学生心目中的好老师,其中一点就是要像天平般公正、平等地对待每一位学生。身为人师的我,有时侯会一不小心偏心了。有一次放学站队, 不仅没有快速地站队,而且某些男生和女生还在边说边笑,完全忘了应怎样站队。路队站不好,没有达到快,静,齐的要求,我当时很生气 ,男生的表现我都看在眼里,尤其LZ的行为让我忍无可忍,于是我没有留下女生,只把LZ留了下来,严肃的批评了一顿。但他们说老师不公正,女生也犯错了为什么只留他们,由他们来承担后果。说实在的,听了这句话我心里很不舒服,尽管是他们两个人带头说的,但也没有任何理由只留他二人。回想一下,这的确是我做得不妥的地方,掩盖了女生的缺点,从某种程度看是纵容女生破坏纪律。从此以后,我又做了大量的思想工作,开导LZ,对于公正一词,我就更加谨慎对待了。

      很多老师都有这样一个体会:有时候孩子喜欢一门功课并不是因为功课的本身,而往往是因为那个授课老师。因为喜欢老师而喜欢这门功课,产生积极的学习动机。而现实教育中教师不喜欢所谓成绩教差的学生,自然学生也不喜欢不欣赏自己的老师,最终导致教学活动的失败,这是恶性循环的结果。学生都希望老师欣赏自己,他们会以教师对自己的态度为依据来决定自己对教师的尊敬和信仰度。所以教师想让孩子爱你就要和孩子建立良好的关系,只要心中有学生就可以了。要相信每个孩子都是好学生,试者去欣赏他们。在他们回答不出问题的时候以一个会心的给予鼓励,在他们开小差的时候轻轻走过去摸摸他的小脑袋,让孩子觉得自己是被老师关心,关注,关爱的。不要害怕这种和学生打成一片的行为会导致在学生面前失去威信,因为教师真正的威信是来源于自己深挚的情感和博大的胸怀。教学其实也是一个教师与学生彼此认可的过程。管理学上说人们总喜欢做受到奖励的事情,诚然,小学生更是这个样子,就是那句老话“孩子是要哄的”所以如果要让孩子爱你,你就得从现在开始学习爱你的学生,欣赏你的学生,只有这样,孩子才会给予你同样的热爱之情。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